16 09/2014

正则表达式速查

最后更新: Tue Sep 16 2014 11:32:31 GMT+0800

正则表达式(Regular Expression,regex)

字符描述
\将下一个字符标记为一个特殊字符、或一个原义字符、或一个向后引用、或一个八进制转义符。例如,n匹配字符n\n匹配一个换行符。序列\\匹配\(则匹配(
^匹配输入字符串的开始位置。如果设置了RegExp对象的Multiline属性,^也匹配\n\r之后的位置。
$匹配输入字符串的结束位置。如果设置了RegExp对象的Multiline属性,$也匹配\n\r之前的位置。
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多次。例如,zo能匹配z以及zoo等价于{0,}。
+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一次或多次。例如,zo+能匹配zo以及zoo,但不能匹配z。+等价于{1,}。
?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一次。例如,do(es)?可以匹配dodoes中的do。?等价于{0,1}。
{n}n是一个非负整数。匹配确定的n次。例如,o{2}不能匹配Bob中的o,但是能匹配food中的两个o。
{n,}n是一个非负整数。至少匹配n次。例如,o{2,}不能匹配Bob中的o,但能匹配foooood中的所有o。o{1,}等价于o+o{0,}则等价于o
{n,m}mn均为非负整数,其中n<=m。最少匹配n次且最多匹配m次。例如,o{1,3}将匹配fooooood中的前三个o。o{0,1}等价于o?。请注意在逗号和两个数之间不能有空格。
?当该字符紧跟在任何一个其他限制符(*,+,?,{n},{n,},{n,m})后面时,匹配模式是非贪婪的。非贪婪模式尽可能少的匹配所搜索的字符串,而默认的贪婪模式则尽可能多的匹配所搜索的字符串。例如,对于字符串ooooo+?将匹配单个o,而o+将匹配所有o
.匹配除\n之外的任何单个字符。要匹配包括\n在内的任何字符,请使用像(.|\n)的模式。
(pattern)匹配pattern并获取这一匹配。所获取的匹配可以从产生的Matches集合得到,在VBScript中使用SubMatches集合,在JScript中则使用$0…$9属性。要匹配圆括號字符,请使用()
(?:pattern)匹配pattern但不获取匹配结果,也就是说这是一个非获取匹配,不进行存储供以后使用。这在使用或字符(|)来组合一个模式的各个部分是很有用。例如industr(?:y|ies)就是一个比industry|industries更简略的表达式。
(?=pattern)正向肯定预查,在任何匹配pattern的字符串开始处匹配查找字符串。这是一个非获取匹配,也就是说,该匹配不需要获取供以后使用。例如,Windows(?=95|98|NT|2000)能匹配Windows2000中的Windows,但不能匹配Windows3.1中的Windows。预查不消耗字符,也就是说,在一个匹配发生后,在最后一次匹配之后立即开始下一次匹配的搜索,而不是从包含预查的字符之后开始。
(?!pattern)正向否定预查,在任何不匹配pattern的字符串开始处匹配查找字符串。这是一个非获取匹配,也就是说,该匹配不需要获取供以后使用。例如Windows(?!95|98|NT|2000)能匹配Windows3.1中的Windows,但不能匹配Windows2000中的Windows。预查不消耗字符,也就是说,在一个匹配发生后,在最后一次匹配之后立即开始下一次匹配的搜索,而不是从包含预查的字符之后开始
(?<=pattern)反向肯定预查,与正向肯定预查类似,只是方向相反。例如,(?<=95|98|NT|2000)Windows能匹配2000Windows中的Windows,但不能匹配3.1Windows中的Windows
(?<!pattern)反向否定预查,与正向否定预查类似,只是方向相反。例如(?<!95|98|NT|2000)Windows能匹配3.1Windows中的Windows,但不能匹配2000Windows中的Windows
x|y匹配x或y。例如,z|food能匹配zfood(z|f)ood则匹配zoodfood
[xyz]字符集合。匹配所包含的任意一个字符。例如,[abc]可以匹配plain中的a
[^xyz]负值字符集合。匹配未包含的任意字符。例如,[^abc]可以匹配plain中的plin
[a-z]字符范围。匹配指定范围内的任意字符。例如,[a-z]可以匹配az范围内的任意小写字母字符。
[^a-z]负值字符范围。匹配任何不在指定范围内的任意字符。例如,[^a-z]可以匹配任何不在az范围内的任意字符。
\b匹配一个单词边界,也就是指单词和空格间的位置。例如,er\b可以匹配never中的er,但不能匹配verb中的er
\B匹配非单词边界。er\B能匹配verb中的er,但不能匹配never中的er
\cx匹配由x指明的控制字符。例如,\cM匹配一个Control-M或回车符。x的值必须为A-Z或a-z之一。否则,将c视为一个原义的c字符。
\d匹配一个数字字符。等价于[0-9]
\D匹配一个非数字字符。等价于[^0-9]
\f匹配一个换页符。等价于\x0c和\cL。
\n匹配一个换行符。等价于\x0a和\cJ。
\r匹配一个回车符。等价于\x0d和\cM。
\s匹配任何空白字符,包括空格、制表符、换页符等等。等价于[\f\n\r\t\v]
\S匹配任何非空白字符。等价于[^ \f\n\r\t\v]。
\t匹配一个制表符。等价于\x09和\cI。
\v匹配一个垂直制表符。等价于\x0b和\cK。
\w匹配包括下划线的任何单词字符。等价于[A-Za-z0-9]
\W匹配任何非单词字符。等价于[^A-Za-z0-9]
\xn匹配n,其中n为十六进制转义值。十六进制转义值必须为确定的两个数字长。例如,\x41匹配A\x041则等价于\x04&1。正則表达式中可以使用ASCII编码。.
\num匹配num,其中num是一个正整数。对所获取的匹配的引用。例如,(.)\1匹配两个连续的相同字符。
\n标识一个八进制转义值或一个向后引用。如果\n之前至少n个获取的子表达式,则n为向后引用。否则,如果n为八进制数字(0-7),则n为一个八进制转义值。
\nm标识一个八进制转义值或一个向后引用。如果\nm之前至少有nm个获得子表达式,则nm为向后引用。如果\nm之前至少有n个获取,则n为一个后跟文字m的向后引用。如果前面的条件都不满足,若nm均为八进制数字(0-7),则\nm将匹配八进制转义值nm
\nml如果n为八进制数字(0-3),且m和l均为八进制数字(0-7),则匹配八进制转义值nml。
\un匹配n,其中n是一个用四个十六进制数字表示的Unistrong字符。例如,\u00A9匹配版权符号(©)。

参考:

MDN RegExp